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新形势下中华文化对外传播话语体系构建学术论坛举办

发布:2023-12-01 08:48更新: 点击数:

(通讯员:刘楠 郭楠晞 侯卓11月27日上午,由华中师范大学湖北语言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主办的学术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以新形势下中华文化对外传播话语体系构建为主题,旨在通过各方交流更好地促进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

  本次论坛由湖北语言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研究员刘中兴主持。介绍完与会嘉宾后,会议正式开始。首先,社科处副处长蔡鹏致辞。他指出在中文和语言教育备受学校重视的背景下,为进一步增强我国的文化影响力,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学校将以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华师路径为主线,进一步在学术资源、科研成果培育等方面加大投入。


  接着,刘中兴对研究院近期建设情况和发展规划做了简要介绍。


与会专家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各抒己见。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崔希亮以书法应用为例,强调中华文化走出去需要有效的载体,中华文化的对外传播需要做好分层和跨界,同时引入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中山大学教授周小兵通过案例指出文化传播要明确传播对象、目的和环境,做到高效传播;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潘海华强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找到与他人的契合点,找到正确的方向。暨南大学教授邵宜结合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经验阐述了文化传播的内容、手段和效果;暨南大学教授曾毅平提出国际中文教育要关注时代语境在地化发展,从而达到多方诉求的平衡。

最后,湖北语言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李向农对本次论坛作出总结,并对与会人员的参加表示真诚地感谢。至此,本次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审读人:李向农、蔡鹏